性理心法_劉芳村

念頭會觀照嗎?又不會了,為什麼呢?因為它太活潑了。道親都講說「生頭腦不起念頭,那頭腦要做什麼?」各位有沒有這樣想啊?我們生頭腦要做什麼?相圓,我們頭腦是圓的,相,形相,跟天地的形相相圓。然後腳平的,相地,天地,呈現整個天地就在我們身上。所以我們要了解說,我們的佛性主宰,各位有沒有當主人啊?佛性當主人?啊…一定也是沒有,那個要出去,下課ㄛ那都感官當主人,要給佛性當主人吃差點(台語還早),吃差點(台語)聽得懂嗎?所以這個修道不容易就在這裡呀,我們只要把那個感官當家的那個情形把它改過來,由佛性本體來當家,這樣就好。這樣容易嗎?(不容易),不容易喔!對,真的是不容易呀,那個就做很久了。

感官,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身體意念,它當主人很久了,當了好幾世了,不止一世,不知道幾百世它都在當主人,那現在突然請佛性出來作主,不讓它(感官)當家發號施令,它會受不了,「我偏偏愛看,你怎麼不讓我看?」,這個就會吃不完兜著走,所以要降伏,第一個大概是眼睛,要降伏眼睛。眼睛喜歡看的ㄛ,你要了解說「滿眼本非色,文殊常觸目」了解意思嗎?以往那個修禪宗的,他說我們的眼睛,並不是眼睛在看,是文殊菩薩在看,所以文殊在當家,所以看到電風扇在轉,就知道電風扇在轉,然後現在又涼涼的,冷氣在吹,對不對?所以文殊當家。可是我們都眼睛啊,眼睛看到啊,眼睛當家,不知道是那個了了分明的,是文殊菩薩。所以滿眼,我們看到的,滿眼本非色,不是形相,那個是文殊菩薩。所以以後就要請文殊菩薩出來作主,讓祂當家,這樣一來看到服裝很漂亮,你就會說「家裡衣櫥還有很多件,不用買」,那個文殊就當家,這樣知道嗎?假如說文殊沒有當家,你再怎麼左看右看,怎麼看都很適合你穿,這下子若不買回家,晚上一定睡不著,翻來覆去的。

問:再請問劉講師,您在三寶心法中,講解當下那個又沒有三心四相,那想到說在現象當中,例如我們專一的時候,忽然間一個很大的聲音如放煙火衝天炮,或是別人突然叫我們的名字,在那個時候為什麼身體現象會突然嚇一跳,是佛性的功能作用,是嗎?

答:這個我們時常都會遇到啦,因為假如說我們很專注在做某件事的時候啊,我們不會想到這個時候有人會叫我,有什麼聲響突然發生,可是那個時候突然這個狀況發生,我們就會嚇到,所以各位就是要了解到,你看我們的佛性,雖然說我們是把衪侷限在身上,可是啊衪平常都已經延伸到身體外面,已經在了,所以那個突然來的出聲響已經驚嚇到我們,我們很篤定的時候啊,不知道說會有這個狀況發生,所以你就可以從這個現象去延伸了解,說佛性不侷限在身裡,不侷限在身體裡面,衪一樣延伸到外面,延伸到外面才會使你受到驚嚇。

假如說你把衪再延伸,衪可以到整個虛空,我們要了解到說,我們會受到驚嚇,那個是我們的自我意識太強,我相太強,然後我不生不滅的佛性沒有培養,所以才有那個現象產生。那假如說你都已經培養了,整個宇宙虛空都是你的佛性,你還會受到驚嚇嗎?那個就不會了啦,已經整個宇宙虛空全部都是,全部都是你的佛性,就不會,可是那個是我們修的一個證驗,說你的佛性已經離開你的身體,你才會受到驚嚇,不是說鼓勵而是說已經衪能夠離開身體。

他問把那個問題把它連在一起,講三寶的時候說沒有三心,三世就攝受不住,跟我們在這個受到驚嚇,它是兩回事啦,不是合在一起的。我們已經沒有三心,過去世攝受我們不住。現在世、未來世一樣攝受我們不住,就不會六道輪迴。我們要了解,我們有三心就會被三世攝受,三世都把我們吸不住,過去世也有我、未來世也有我、現在世也有我,我們就自然六道輪迴。你三世都沒有,三世攝受你吸不住,把你吸不住,所以你就沒有六道輪迴,這個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。可是我們生活之中啊,我們都會有三心,過去心、未來心、現在心我們都會有,所以我們都一直在跟三世結緣,你說三世都不要把我攝受,想得美!

發一德化韓美娥講師分享 110/7/21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克服修道的障礙

活佛師尊慈語 -【理天的功德銀行】